CLOSE
最新消息

傳授技藝、傳達善念,這是龎均回饋社會的方式

發佈日期 2018/08/22

上個月,中國著名油畫家龎均老師,在香港中環交易大廳以展覽的形式,帶我們回溯了其六十年創作的面貌,並以此告訴國人「中國有油畫」。

 

展覽在香港引起了不小反響,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跟蹤報導。

 

此次展覽展示了油畫從「不屬於中國人」到「中國有油畫」的演變,龎均老師在油畫界的砥礪前行打動著藝術愛好者的心。

 

而在舉辦展覽之餘,閃光燈背後也發生著一些鮮為人知的小故事。

 

這一天,東華三院有一群喜愛藝術的學生,受邀來到了展覽現場。龎均老師親自帶領他們欣賞油畫作品,並向他們分享自己的藝術生涯。

 

 

 

 

 

向來注重「身教大於言教」的龎均老師,更是現場示範速寫方法,為其中一位學生畫了一幅速寫畫。

 

 

 

學生們興趣盎然地圍觀老師作畫。

 

 

 

在這一場藝術大家與年輕學生的互動中,龎均老師主要想傳達這樣一個精神:長大後我們所做的事情,不一定會得到所有人肯定,但只要是自己認為是有意義的,那就應該堅持做下去,只有這樣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

 

 

 

古語有雲「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龎均老師是從兵荒馬亂的時代走過來的人,在油畫上取得成就之前,也曾經歷過一段苦難的歲月。

 

在和平年代,龎均老師最大的希冀是改寫西方國家在油畫上對中國的偏見。而向後輩傳授技藝,是他用以回饋社會的其中一種方式。

 

除此之外,展覽結束後,雖然大部分作品會跟隨龎均老師回到臺灣,但在這些作品之中,老師慷慨獻出一幅作品進行拍賣,拍賣所得將全部捐贈給東華三院慈善機構。

 

 

 

出處|滿紙煙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