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消息

集結五十六年創作實踐與思考,《龎均論油畫技法與創新》出版

發佈日期 2019/07/14

7月10日,“龎均的油畫藝術”暨《龎均論油畫技法與創新》新書出版分享會,在北京今日美術館今日藝術匯書店召開。藝術家龎均先生,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吳冠中先生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劉巨德先生,北京畫院副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先生,今日美術館館長高鵬先生,今日美術館學術副館長晏燕女士,就新書展開了分享與討論。

 

 

▲ 嘉賓合影留影(從左至右:龎銚、龎綺、王志純、劉巨德、籍虹、龎均、吳洪亮、高鵬、姚遠)。攝影:蘭紅超。

 

 

▲ 藝術家龎均。攝影:蘭紅超。

 

 

▲ 今日美術館館長高鵬先生。攝影:蘭紅超。

 

 

▲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劉巨德先生。攝影:蘭紅超。

 

 

▲ 北京畫院副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先生。

 

 

▲ 主持人:今日美術館學術副館長晏燕(左四)。

 

 

▲ 分享會現場。攝影:蘭紅超。

 

 

 

關於《龎均論油畫技法與創新》

 

本書計畫大陸出版是從2016年策劃至2019年出版成集,前後差不多是近三年時間。

 

 

 

 

這本書涵蓋了龎均先生自1962年至2018年的重要油畫作品。精選了龎均先生近五十六年創作的不同題材共計170餘幅油畫作品。其中還有17幅素描速寫作品,一併收錄於本書中。主要是希望給讀者呈現一個可以完整欣賞龎均先生創作過程的思路和線索。

 

 

 

 

這本書中的文字有近20萬,來源於龎均先生寫於80年代末到2019年的文字書稿。裡面有龎均先生對油畫理論研究,長期教學經驗,以及多年的藝術創作實踐。

 

 

 

 

本書中還收錄了龎均先生在大陸時期創作的多幅作品以及當時創作的背景介紹,是第一次對外出版。這本書也是第一次對龎均先生不同時期作品的一個全面精簡彙集。

 

當然,這也來源於龎均先生的慷慨和信任提供並開放他的文獻和資料。更重要的是龎均先生不計時間和策劃編輯團隊討論才可以得以讓整本書完成。

 

整本書全部採用中文簡體出版,也是得到龎均先生的同意。希望更多大陸年輕讀者關注中國油畫的發展,關注民族文化的傳承。

 

 

 

 

 

出處|今日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