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龎均

生平

1936年8月8日出生於上海文藝世家。父親龎薰琹早年赴法學習油畫,歸國後與倪貽德組織現代美術團體「決瀾社」,畢生致力於工藝美術教育;母親丘堤才華橫溢,曾負笈東京進修油畫,伉儷二人皆是馳名中國現代藝壇的油畫家。龎均受父母陶染所凝,藝術涵養早已浸入膚髓。1948年,年僅11歲的龎均初露鋒芒,與姊姊龎壔在廣州舉辦首次油畫聯展,備受報章媒體矚目;翌年,考入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大學生;1953年初,轉入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師承徐悲鴻、吳作人等前輩,並接受法國學院派的紮實訓練;1954年畢業後,先後於北京市美術公司、北京畫院等處擔任創作工作。

1954至1980年間,曾多次入選北京市美展及全國美展,成名作《工地洗衣組》入圍1959年「建國十周年北京市美展」,現收藏於北京中國美術館。1978年,龎均與閻振鐸等人籌辦一場小型的「風景寫生展」,此為1949年以來首個非官辦展覽;隔年的「新春畫展」規模更甚,吸引各界人士參觀,其後更掀起「北京油畫研究會」、「星星畫會」等美術界在野運動之波瀾。

1980年移居香港,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學院等校開辦素描、水彩及油畫課程。1987年偕妻女定居臺灣,並任教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期間作育無數英才並完成四本油畫技法著作。2007年自臺藝大榮休後仍筆耕不輟,繪畫生涯迄今已逾七十載。

龎均的油畫風格融貫中西,除卻法國學院派的素描基礎,及印象派、野獸派的奔放色彩外,其心中更懷揣著創造中國油畫的使命感。早年藉寫生之便跋涉大江南北,並從蒼茫山色中體悟到灰色調的流轉變化;藉由一遍復一遍的肉身實踐,鎔鑠華夏山水的詩意於油畫技法之中,終開創出東方寫意油畫之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