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力作得知音 台北蘇富比落槌 約為預估價兩倍 魯迅故居 龎均 忍痛割愛

作者 黃寶萍
文獻時間 1993/04/25
出處 《民生報》,頁14

畫家龎均的一幅油畫「魯迅故居」,在臺北蘇富比拍賣會上以落槌價新台幣16萬售出,比預估價7至10萬高出不少;對畫家而言,這結果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龎均說:「出售這幅畫,我很心疼。」

 

龎均說,「魯迅故居」是他某一個時期的代表作,也是他自己所保存畫作中最完整、細緻的寫生作品。

 

「魯迅故居」畫於1976年9月。龎均回憶,當時歷經文化大革命的影響猶在,他的心情很壞,又因唐山大地震而必須露宿街頭,毛澤東去世更使政治氣氛空前緊張;他每天就躲到安靜的魯迅故居寫生。

 

「我每天畫8小時,足足寫生了6天,可以說每個細小部分都被我看得一清二楚,沒有一塊色彩和一處形象能逃過我的眼睛。北方已存的古老四合院很少有這麼完整的,加之魯迅筆下的「左邊一棵棗樹,右邊還是一棵棗樹」,就在眼前,藏在綠葉後面的小棗也都被我一一畫到。」龎均說。

 

蘇富比公司最初徵集拍賣作品時,龎均並非提供「魯迅故居」,但對方希望他拿出風景題材作品,所以龎均才透過一家公關公司送出此書。

 

如今,「魯迅故居」以比預估值高的價格售出,落入喜好者手中,龎均固然欣喜有知音,但他還是說:「我真是『割愛』獻出此畫。」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