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向日葵畫作 向梵谷致敬

作者 劉峻谷
文獻時間 1998/11/22
出處 《聯合報》,頁18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副教授龎均昨天在新店市文化中心舉辦油畫個展,展出廿餘幅畫作,用色大膽、鮮麗。龎均表示,他傾心後印象畫派畫風,心儀梵谷,因此,有多幅畫作以向日葵為主題表示對大師致敬。

 

龎均今年六十二歲,他的父親龎薰琹是民初第一代留學法國畫家,自小耳濡目染從即興塗鴨開始畫畫,十一歲就和姊姊一起舉行個人油畫展,十三歲進入大陸杭州美術學院,再轉學到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因父親龎薰琹與畫家徐悲鴻熟識,龎均也成了徐悲鴻的關門弟子之一,中年時定居香港,五十一歲移居台灣任教台灣藝術學院。

 

龎均昨天起在新店文化中心展出的畫作全數是油畫,以靜物為主,內容有花卉、裸女寫真、餐桌上的靜物,用彩炫麗鮮豔。

 

龎均說,他喜歡印象派的畫風和亮麗的色彩,尤其是後印象派大師梵谷、馬提斯等人更是他心儀的對象。

 

龎均指出,臨摹、學習他人的畫,再好也是另一個人的影子,成不了氣候,他因此勤於追尋自己的風格,目前西方畫壇有一股將東方畫法、線條融入畫作中的流行潮,但 在東方的中國人卻仍一直以追隨西方為榮,他為了扭轉這樣的畫風,近年來熱中於研究水墨國畫,希望能將水墨國畫講究一氣阿成,氣韻靈動的畫法融入油畫中。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