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在簡化的過程中 突顯本質之美 龎均的油畫 很中國

作者 黃寶萍
文獻時間 1998/05/22
出處 《民生報》,頁44

對曾經在大陸接受扎實而完整美術學院教育的畫家龎均而言,如何將中國繪畫理論與油畫技巧相結合,是他始終追求的目標,而且他意欲的是「逐漸創造具中國文化精神的油畫風格,從而終結中國藝術家單一追隨西方藝術風格的時代」。目前,龎均於台北亞洲藝術中心舉行的個展即說明了他這樣的企圖。

 

龎均特別以油畫為材質,展現了「寫意」的風格;寫意,一般而言,多用以形容中國繪畫作品的表現。龎均表示,從寫意的理論用於繪畫實踐,方可理解「畫面之表象由所謂三度空間轉向二度空間,但這一『二度』卻是無限空間,這是一個視覺影像,歷經從繁到簡、從形以到神的高度簡化。」

 

在此一簡化過程中,畫家描繪的表面形態被簡化至最虚幻的境界而突顯本質之美,龎均說,畫家若無深厚繪畫功力,無法達此簡化的境界;因此,龎均透過他的作品說明:所謂毋需深厚素描基礎方可變形,或素描基礎太好就無法進入畫趣境界,其實都是謬見。

 

龎均的創作即顯示:他具有深厚的寫實功力,在此基礎上,他才能隨心所欲的寫意、簡化。龎均個展將展至六月七日。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