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龎均的寫意油畫 很中國

作者 陳璧琳
文獻時間 1999/07/04
出處 《中國時報》,頁11

從小接受中國人文洗禮的國立藝術學院教授龎均,深厚的油畫技巧,卻溶入中國水墨潑墨的寫意,將油書迷人肌理刻痕,暈染成彩繪的潑墨意境,開創中國油畫新畫風。

 

身為中國第一代留法畫家龎薰琹的兒子,有他得天獨厚的求學歷程,近代中國赫 赫有名的藝術大師幾乎都是他的老師,從小看盡大師的中國山水靈氣畫作,又有扎實的文學、音樂素養,龎均的畫作自然洋溢著一股中國文人清新氣質。

 

為徐悲鴻的得意入門弟子,龎均學到油畫最深厚的基礎功力,但他很清楚,中國人再怎麼作畫,沒有自己的文化背景,是畫不過西方藝術家,也缺少民族文化味,為走出自己的風格,幾十年來,不斷實驗創作,將中國水墨禪境賦予油畫新生命力,而他泛稱自創畫風是「油畫大寫意」。

 

從十一歲即開過個人畫展,至今畫齡已有半百加二的歷史,國內畫壇對他評價甚高,十一年前,改制前的國立藝術學院以副教授頭銜力邀他來台教畫,但他的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文憑不為教育部承認,經過考試及種種煎熬,卻從講師起聘,而真金不怕火的龎均,今年成了國內唯一通過教育部檢定升等的藝術教授,終於讓他這位「媳婦」熬成「婆」了。

 

這次應文化中心邀請南下展覽,他竟帶來二十幅一百至一百廿號巨幅畫作,更有 一幅三百六十號的「長卷」中國山水油畫,是至美軒難得一見的精彩畫作。

 

雖是大號畫作,幾乎都是龎均花上六、七個小時一氣呵成的心血,他強調,每幅畫作作畫的心境一定不同,他希望在體力極限之內,能在同一時間內完成畫作,呈現畫風的味道才對味。

 

這其中有不少當作是他的「行動藝術」結晶,何調「行動藝術」呢?原來是龎均不喜歡上課「光說不練」,只談空洞的繪畫理論,卻讓學生「瞎子摸象」,他的畫室內常擠滿五、六十位學生,一站五、六個鐘頭,專心欣賞他一氣呵成作畫采風,亦領悟到大師的真本事,亦使他成為校園內最受學生崇拜的教授。

 

該展覽在文化中心至美軒展至七日止。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