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跨世紀的探索 表現在畫板上

作者 黃天如
文獻時間 1999/12/27
出處 《中國時報》,頁18

身處世紀交替的年代,不確定感深植人心,此時,每個人都需要更多的探索,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路。一場名為「跨世紀的探索」的油畫展,昨天起在縣文化中心展開,展出之八十餘件畫作,均來自於「跨世紀油畫研究會」會員之手,他們其中有大師級的油畫家,更有毫無科班根底的家庭主婦,但對生命的熱愛、藝術的探求,卻是一樣熾熱的。

 

「跨世紀油畫研究會」發起人台灣藝術學院教授龎均表示,雖然油畫傳入東方才不到百年的歷史,但其彷如音樂中「交響樂」的亮麗多彩,卻吸引了許許多多的東方藝術家窮其一生探索這個領域。但近年來,西方傳來的多媒材、裝置藝術,似乎又取代了過去油畫帶給大家的新鮮感,相形之下,大家反而忽略該是為油畫注入東方文化精髓的時候了。

 

就在期待有一天油畫能成為本土性,且為大眾廣泛接受之藝術創作的共議下,以龎均油畫工作室成員為班底組成之「跨世紀油畫研究會」於今年元月正式成立,其卅六位成員橫跨老、中、青三代,年紀最長的六十二歲的龎均教授,最小的就是他的女公子廿六歲的龎瑤;尤有甚者,成員中有許多人學校畢業後已「棄筆」多年,更有人毫無科班背景,但他們在龎均「藝術之前人人平等」的鼓勵之下,都在油畫創作的領域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

 

舉例來說,復興美工畢業的蔡榮鏜雖因個人生涯選擇,畢業後跑去開計程車,但他心底卻從未放棄對藝術的摯愛,而他此次參展的作品「瓶花」,不同於一般靜物追求「形似」,反而極有印象派風格,表現脫俗。另兩位完全不具科班根基的劉勝德及劉鳳娥,更靠著自己的努力,作品自成天地,如今已從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至於大師級的龎均,更在此次展覽中展出兩幅畫作,其中又以他懷念同樣是知名畫家的母親丘堤的作品「母與子」,構圖中龎均同時臨摹母親筆觸溫柔細膩的舊作,同時一旁以自己較具現代感及抽象的筆法相呼應,橫跨時間與空間隔離,母子情深躍然畫布之上,令人動容。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