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勤」「快」筆,創新風──國父紀念館「龎均的藝術」展

作者 藝術家
文獻時間 2003/04
出處 《藝術家》第335期,頁580

一九九四年曾在當時的台中省立美術館舉辦過大型邀請展的龎均,今年終於圓了當時的心願——在北部同樣辦一次大型個展,三月中旬於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舉辦「龎均的藝術」個展。

 

目前為國立藝大延退教授的龎均,每週仍有廿一堂課,卻仍堅持持續創作,而且是大幅畫作。「我覺得一個好畫家,應該創作大型作品。我希望自己尚有體力的時候,多創作一些大型作品。」龎均還提到,每年的一月一日以及八月八日(龎均的生日)一定會畫大幅作品,這是他的習慣與堅持,加上他授課時現場示範創作的作品,龎均的創作量相當驚人。「事實上,這次展出的作品,只是其中的四分之一而已。」而從展出作品之一〈Yolanda和她的新作品〉標示的完成日期「2003.3.2」,即可看出龎均創作之勤奮,即使在畫展開幕前也沒讓自己停頓下來。

 

開幕當日,不少國立藝大的師生前來祝賀,多位龎均在校的教授同事亦上台致賀詞,一群來自台南的龎均的學生更於開幕典禮中獻花、獻唱,為典禮增添熱鬧的氣氛。

 

龎均在典禮致詞中談到,雖然其父母皆為藝術家,但他們並不教他畫畫,而是以言教來引導,唯一一次是其父龎薰琹見他的〈灰色屋頂〉一作灰色階處理得好,鼓勵他朝此方向發展。雖然日後龎均並沒有遵循父親的建議朝此發展,但其重色彩與肌理的油畫技法,結合中國人文藝術哲學的精神内涵,仍走出了屬於自己的獨特畫風。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