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日出新東方──長流美術館「龎均藝術生活58年」

作者 藝術家
文獻時間 2005/01
出處 《藝術家》第365期,頁187

細讀龎均,就像是一部活生生的中國近代美術史,他的藝術世家背景,與近代書畫大家如林風眠、傅聰、李可染、馬思聰、黃賓虹等人師藝交遊甚篤,同時也與徐悲鴻有著正式師承的關係,龎均的父親龎薰琹留學法國,與常玉是一起創作的好友,而母親則留學日本,豐富的家學淵源,加上龎均自幼習曉提琴的深厚音樂底子,讓他的藝術創作能夠容匯多方的觀念與表現,而形成完全屬於自己的創作風格。

 

龎均在與本刊的訪談中,自謙欲比擬立體派大師畢卡索,原因無它,乃是因為畢卡索多變且精彩的創作風格,及其相當長的藝術創作生涯,都與龎均所自許追求的目標近乎一致,因此,期待自己能突破畢卡索的既有成就,可以說為龎均下一個創作回顧展的目標。開幕席間,龎均於學院或畫室中均霑其春風化雨的學生,如桃李滿滿之數,場面熱鬧溫馨洋溢,再加上龎均與師母的談笑風生與娓娓故事,不禁令與會者感到生命經驗的智慧與無窮活力。

 

長流美術館舉辦的「龎均藝術生活58年」展,將藝術家龎均的佳作,與展場空間的安排策畫得彼此輝映,相得益彰。近觀龎老師作品,能感受到他豐沛的生命力量躍然於畫中,大器的運筆與鮮明爽利的用色,的確讓觀眾見識到了藝術家對這個世界的獨特心眼。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