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神童教授嘆:學美術的教美工

作者 吳文良
文獻時間 2006/12/21
出處 《聯合報》,第C6版

11歲就開畫展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龎均,任教20年後即將退休。台藝大破天荒以三層樓、「走過台藝大20年──龎均的色、線、形」為主題,展出他37件代表作。

 

70歲的龎均出身上海文人世家和藝術家庭,父親龎薰琹留學法國,曾任藝術學院院長;母親丘堤留學日本。父母親是中國早年第一代著名油畫家,但龎均自言父母親都不願教他,因為不想太早給他框框,以免他畫地自限。

 

11歲時,龎均在廣州與姊姊龎壔籌辦過聯展;13歲時就考進杭州美術學院,再轉入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因此有「繪畫神童」美譽。他師承林風眠、徐悲鴻、吳作人等知名畫家,18歲以優異成績畢業,為當時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從此開始他藝術生涯。

 

曾在大陸文化大革命挨鬥、挨批的龎均,後來輾轉到香港教書,民國76年來台灣,就在台藝大前身的國立藝專任教,現在是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我是學美術的,」龎均談起來感到無奈:「卻被安排教美工(設計)!」

 

但他對油畫依然很執著,認為很多學生只會以蠟果、石膏像學畫,他認為這些都是沒生命的,因此他教油畫多要用鮮花、生果和真人上陣,每周光這些材料就花掉他2000多元,但畫出的油畫也就能顯現出生命。

 

龎均的油畫個展有30多次,超過半個世紀的藝術生涯,他不停探索油畫色彩的掌握,因而有獨到經驗和見解,他把學生當自己兄弟姊妹,不喜歡藝術有輩分;他在新店市安康路一段42號成立「龎均畫室」,一起和學生們畫畫,以言教身教來教導學生畫油畫,如此培育後進,已有30多名學生獲藝術碩、博士學位。

 

龎均還將油畫技法、寫生哲學等寫成書,希望大家知道油畫的美,油畫也可以很中國,油畫沒式微。

 

龎均對當代油畫創作研究與教學,讓他教出6000多名學生,已延退5次的他,決定明年元月3日退休。台藝大為感謝龎教授20年來對台灣美術高等教育的貢獻與 成就,特別從即日起到本月29日在校內教學研究大樓,破天荒用大漢、大觀與真善美三個藝廊來展出他31件畫作,初估他展出畫作保險值就超過7000萬元。

 

「走過台藝大20年──龎均的色、線、形個展」22日早上10時有創作講座、下午1時龎教授當場揮毫創作巨幅油畫,退休後他將在畫室致力創作和教畫,電話是 (02)22117020、22110916。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