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台灣的大陸畫家 龎均北京開展

作者 人間福報
文獻時間 2006/08/23
出處 《人間福報》,頁6

離開北京二十六年、在台北執教二十年的油畫家龎均,夢想著回北京舉行一場三百幅油畫的大展,今天就要實現了。

 

龎均一九三六年出生於上海的文人世家和藝術家庭,九歲時母親教他背唐詩宋詞,十歲隨音樂家馬思聰學小提琴,十三歲時考入杭州美院,師承林風眠、潘天壽、黃賓虹等人,三年後轉入北京中央美院,師承徐悲鴻與吳作人,二十三歲時表現北京十三陵水庫建設的巨幅油畫《工地洗衣組》被中國美術館收藏。

 

這樣的背景,為什麼會長期定居台灣?這與龎均的妻子、同為油畫家的籍虹有關,籍虹的父親張子揚是台灣的「資深立法委員」,龎均隨父女團聚的籍虹於一九八七年來到台灣。

 

龎均在台灣藝術大學任教至今已近二十年,舉辦三十餘次油畫個展。特別的是,龎均說作畫時不能沒有音樂,他說:「詩、音樂、繪畫絕不可分家。我經常聽音樂,其收穫勝過看畫冊。」

 

評論家認為,龎均的最大成就是他創立的油畫東方風格,在油畫色彩運用上,既有西方印象派後期和野獸派綜合的優點,有西方式的熱情和爆發力,又有東方文人畫與詩情結合的詩情畫意。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