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北京藝壇快報:龎均70油畫展

作者 周文翰
文獻時間 2006/01
出處 《藝術家》第377期,頁131–132

少小離家老大回,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的龎均,回到自己曾經生活的北京舉辦「龎均七十油畫展」個展,常沙娜、黃永玉、靳尚誼、詹建俊、邵大箴、蕭峰等藝術界名流都抵達現場,上百位來賓把金德瑞藝術中心擠得滿滿當當。龎均的父親龎薰琹會任杭州藝專教務長、中央美術學院實用美術系主任,後參與籌辦中央工藝美院並擔任第一任副院長,是許多老一輩藝術家的良師益友,至今仍深受尊敬。常沙娜還當場對北京清華大學兼併中央工藝美院表示遺憾,龎薰琹籌辦的這所學校已經變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由於父母都是藝術家,先後師承於林風眠、潘天壽、黃賓虹、吳作人、徐悲鴻等大師。他十三歲時創作表現北京十三陵水庫建設的巨幅油畫〈工地洗衣組〉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後來,在1979年也會參與北京「新春油畫展」、「北京油畫研究會」等,是當時民間藝術運動的活躍份子,但之後就移居香港、台灣,大陸油畫圈拉開了距離。1999年之後才有機會在上海、常熟等地展出作品,而在北京還未有大型展覽,因此他說一直希望能在北京舉辦個展,見見闊別數十年的老朋友,讓朋友們了解他近年的繪畫創作。

 

龎均是少數同時接受過林風眠、龎薰琹和徐悲鴻體系教學的人,也會受到現代水墨畫大家的指點,對於藝術有深厚的體認。只是1949年以後大陸的油畫創作單一化,所以他也只能隨大潮流畫現實主義風格的繪畫。而1980年代移居台灣後,開始有意探索把西方古典主義、現代藝術與東方的寫意水墨結合的藝術方向,逐漸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既有西方印象派後期和野獸派的痕跡,又流露出東方文人的詩情畫意。他的畫可以說是在學院風格內,所見多是靜物、風景,以及隨意倚坐的女子,相比之前的風格,他的近作在色調、色彩都更激烈,和整體塑造的寫意形象恰恰構成別樣的風致。現場也放映了他創作時的錄像資料,骨折手術之後的他還端著傷骨,一邊聽音樂一邊作畫,隨著音樂起伏揮動畫筆。有一幅他最近骨折之後創作的畫,用拼貼方式把自己拍攝的X光透視照、日常物件和筆記一起畫在灰色調子的畫幅中,平和看待傷病,可謂達觀。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