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那道不褪的彩虹──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龎均的色線形」個展

作者 藝術家
文獻時間 2007/02
出處 《藝術家》第381期,頁116

接近下午三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學大樓內的真善美、大觀畫廊,人潮如洪流般湧進,黑鴉鴉的人群,在一幅幅充滿色感的畫作前,來回走動著。更令人咋舌的是,已至七十之齡的藝術家龎均,又有新作品了,2006年8月剛從北京展覽回來的他,此刻再次舉辦「走過『台藝大』廿年——龎均的色線形」個展,有著格外特殊的意義,新作與舊作眼地交錯呈現,卻預告龎均這回真得要退休了,要放下成教廿年的台藝大,繼續「畫」下去。

 

龎均的退休是台藝大的大事。從副校長、學務長到美術系所相關師生,以及妻子籍虹,女兒龎瑤都蒞臨開幕現場,大伙像送老朋友,也給予無限的感謝。「龎均為人非常謙和,只要走到身邊,他都會親切地招呼,送上畫冊。」副校長還提及,龎均願意將部分作品贈予台藝大。龎均回應道:「待學校籌設中的博物館落成,我會依據展覽室中的格局、大小,量身訂做畫作。」現場的師生們學起一片掌聲。同任教台藝大的藝術家羅振賢說:「龎均的畫作加入了東方思維與元素,展現非常多的變化,此可做為學生們學習的指標。」以此勉勵學生向龎均看齊。

 

龎均的藝術生涯多,不僅延續著父母的藝術細胞,持續創作,並將西方油畫媒材的特性淋漓盡致地發揮,融合出含有東方意境之作,創作之餘,也作育了無數英才。龎均的退休,不是休息,是畫家繪畫生命的另一個啟始。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