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現代 VS. 寫意──中國美術館「龎均個展」

作者 許玉玲
文獻時間 2008/12
出處 《藝術家》第403期,頁537

廿八年前,龎均離開中國大陸,遷居香港,其後赴台灣定居,一方面繼續繪畫創作,一方面投入藝術教學;廿八年後,他帶著在藝術創作世界投注心力逾一甲子的成果,回到北京舉辦了一場大規模的回顧展,同時公開捐贈卅八幅作品予中國美術館做為收藏。

 

為表達對前輩畫家龎均的敬意,中國美術館此次也特別將三樓五個展廳全部規畫為「龎均的油畫藝術展」展出場地,並於11月10月舉辦一場隆重的開幕儀式。此次展出的油畫作品,多是龎均近十年的創作,繪畫的主題涵蓋靜物、人物與風景三大類。

 

龎均的油畫,一向被視為東西方畫風交融的最佳表現之一,既保持了油畫的特性,又技巧地融入了中國傳統繪畫的寫意性,有鮮豔狂放的熱情,亦可見風華內蘊的優雅。夠爛而耀眼的靜物畫作,體現出西方印象派與野獸派的特色,而沉靜內斂的灰調子,則是他眼中最適合於傳達中國景致的韻味,與飄渺意境的色調。其兼容並蓄、內馳外張的繪畫風格,讓他被譽稱為東方表現主義的代表人物。

 

出身繪畫世家的他,自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後即全心投入繪畫創作,在六十一年的藝術生涯中,油畫個展超過卅次,但龎均自認為前卅年只想努力做一個好的畫家,卻只懂技術不懂藝術,後卅年終於突破自我的屏障,將人文與創新的元素自由地融入作品中,尤其這段期間經歷大陸、香港與台灣不同的生活文化洗禮,創作的情感更加豐富。若將他此次展出的新作與早些年的作品相互比較,也可看出他在線條與構圖上的細膩轉變,歲月的風華與歷練,在他筆下轉化為繪畫語言訴說生命的情感。

 

除了精采的油畫作品,現場還特別裝置一部電視,播放龎均創作的過程,並由他解說油畫技巧與心得。無論是從現場的視覺畫面回推到技巧的呈現,或是從技巧層面剖析龎均的畫作,都讓人對於繪畫世界裡的美學與文化有更深層的感受。

閱讀更多...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