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

油畫界齊白石 龎均東方表現主義見長

作者 邱四珍、唐煒哲
文獻時間 2009/10/12
出處 《經濟日報》,第E02版

龎均,1936年生於上海藝術世家,1987年定居台灣,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2008年退休,現為專業藝術家,畫齡63年,舉辦過國內外展覽30餘次,作品曾被大陸中國美術館、墨西哥博物館、美國、英國、台灣省立美術館收藏。

 

龎均強調,「會讓人感動的畫,就是好畫」。他繪畫的特色,筆觸兼具揮灑與堆砌的意味,色彩感覺敏銳又細膩,強調中國的筆墨理論用之於油畫,一氣呵成、氣韻生動,只能利用油彩的厚薄、用筆的輕重緩急速度,在剎那間定江山,最難在於一筆不改。

 

龎均東方表現主義,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東方寫意性油畫,他在西方近代藝術大師的創作中,看到他們追求的寫意性、象徵性和表現性,正是中國水墨文人畫的特長。龎均打破過去藝術以「學院式素描」為第一的觀念,以及畫作必須與實物相近的古典主義,以油畫創作出東方人的浪漫韻味,獨創帶有東方寫意味的油畫風格。

 

在油彩的運用上,龎均除綜合西方印象派後期和野獸派的特點,展現西洋畫的熱情及表現力,另一方面則結合中國人文藝術哲學,蘊含東方人文注重氣韻的詩情畫意,最終以融合東西所長的精神及技法,展現出如夢似幻的意境及畫品,可說是成功的創造「東方的表現主義」。

閱讀更多... 收合..